2023/12/21
南華志工深耕泰北、開展生命教育及環境永續的實踐行動
泰國山地村永續共好行動
南華志工深耕泰北、開展生命教育及環境永續的實踐行動
    【嘉義訊】南華大學Young Green環境志工隊及狗狗GoGo志工隊,於20237月至8月間,前往泰國北部進行為期兩週的國際志工服務,以「泰北山村永續共好行動」為主軸,在山地村、海育中學、戒毒中心、Payang村等地,從事生命教育、環境教育等相關活動。
在林俊宏教授與呂明哲助理教授等兩位社團輔導老師的帶領下,於泰國拜縣進行一系列的志工服務,獲得了教育部青年署頒發的112年海外志工服務績優團隊「需求評估與對應方案」優等獎。此次參與的學生包括應用社會學系的陳嘉妤、紀芝穎、鍾翊岑,以及自然生物科技學系的林婉渝、詹晴卉等人,他們在當地進行了多元的志工活動,包括生命教育、環境永續、文化交流等項目。這些活動旨在提升當地社區的生活質量和環境意識,同時也為學生們提供了跨文化溝通和社會服務的寶貴經驗。
    團隊協助山地村村民整理文史資料,並製作村史紀錄、帶領海育中學學生進行華語教學、華語文化特色教育課程、台灣特色文化彩繪等活動。在戒毒中心,實施環境教育宣導、水質檢測等活動。此外,協助Payang村農民開發農產品食譜、製作鞦韆、捐贈文具等活動。
在服務過程中,學生們展現了出色的團隊合作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他們積極傾聽、交流並與當地社區建立了深厚的聯繫。這次的海外志工服務不僅為泰國山區社區帶來了實質的幫助,也為學生們自身的成長和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學習機會。Young Green環境志工隊及狗狗GoGo志工隊的傑出表現,不僅體現了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服務精神,也顯示了高等教育在培養青年全球視野和公民意識方面的重要作用。他們的成就不僅是對個人和團隊的認可,也是對南華大學長期致力於社會服務和國際交流的肯定。
    在未來,南華大學將以SDGs理念繼續支持和鼓勵學生參與國際志工活動,以培養更多具有國際視野和社會責任感的青年。這次獲獎不僅是對過去努力的肯定,更是激勵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透過這樣的國際交流和服務活動,我們期待在全球化的時代中南華大學能培育出更多具有社會責任感和國際競爭力的優良國際志工學生。
 

Go Back
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