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9
南華大學依循古禮見證學子成年  感恩奉茶 家長欣喜孩子轉大人

【南華大學依循古禮見證學子成年  感恩奉茶 家長欣喜孩子轉大人】

【嘉義訊】南華大學一年一度的成年禮儀式,於12月9日隆重舉行,今年共有998位學生邁入成年,計有160組家長參加始加禮儀式,近500位家長蒞臨觀禮,見證孩子蛻變成年的重要時刻。駐校董事覺禹法師代表董事長慈惠法師及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蒞臨指導與勉勵,嘉義市政府參議林建宏、嘉義縣政府民政處副處長蕭瑛碧、大林鎮公所秘書林厚順、大林鎮民代表會江進發秘書、民雄鄉公所陳怡如秘書以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區協會會長林宏弦等貴賓亦出席共襄盛舉。
        南華大學創校至今已27週年,每年皆於12月份遵循古典禮制舉辦「成年禮」,可說是創校以來的優良傳統。近三年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將傳統象徵淨化身心靈的飲水「淨儀」改以噴灑酒精替代,學子對家長的感恩「奉茶」也改為獻上康乃馨表達。睽違三年的奉茶儀式,終於再度溫馨登場。成年禮是一個標誌性的重要活動,象徵青少年從幼稚青澀轉變為成熟的大人,這個重要的里程碑不僅是一場慶典,更是一個意味深長的儀軌,代表著學子即將進入新的階段,迎接成年人生活的挑戰和責任。在成年禮儀式進行前,特別辦理「親師座談會」,讓家長與系上師長有更密切的互動與交流,藉以更加了解孩子的大學生活及學習狀況。同時也透過「成年禮-自覺行三好」課程解釋成年禮、大學理念與生命教育意涵。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藉由莊嚴的成年禮儀式,可以讓學生體認父母撫育的艱辛及師長教導的恩澤,懂得心懷感恩與回饋,更要學習承擔與負責,期許大一新生可以從稚嫩的青少年蛻變為具備「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精神的成年人。林校長也向家長們分享學校的辦學理念、特色以及亮眼的辦學績效,包含連續兩年榮獲國家企業環保獎「巨擘獎」、連續八年名列全球百大綠色大學、連續四年榮獲「三好校園實踐學校」、四度榮獲教育部「生命教育特色學校」、二度榮獲「藝術教育貢獻獎」、112年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卓越學校及「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等殊榮。
覺禹法師以創辦人星雲大師曾說過的話勉勵大學生,人的一生要不斷讀書與學習,並且能在所學領域自我充實,持續提升自己,成年禮過後大家在言語及思考上都要成為成年人應有的態度。擁有師長、貴賓及家長的祝福,有助於學子未來勇於面對困難與挑戰。
林建宏參議對南華大學的辦學表示相當肯定與讚許,也勉勵大學生要感謝父母及師長,並且要努力用心學習,未來回饋社會。
        成年禮儀式首先從「淨儀」開始、「始加禮」由子女向父母感恩奉茶,感謝父母辛苦養育,再由家長為孩子披上象徵純潔與成長的白巾,孩子們也許下成年誓言,給予父母愛的擁抱,此刻不禁讓家長們流下充滿喜悅與感動的淚水。緊接著由師長一一為學子披上象徵飛黃騰達的黃巾並由貴賓贈送小禮物,以祝福受禮者正式邁入成年。主禮者林聰明校長特別走到台前為行動較不便的陳妤函及陳婕玲同學進行再加禮披巾儀式與三加禮的祝福,也讓受禮的兩位學生及家長特別感動。  
        南華大學每年舉辦成年禮,遵行古禮的佾舞表演並讓學子們親身經歷的淨儀、奉茶與行三加禮等流程,是該活動的既有特色,不僅讓家長見證孩子成年,更能藉此拉近親子關係,在校長林聰明、副校長高俊雄、林辰璋、李坤崇、一、二級主管、各系師長以及貴賓與家長的見證下,大一新生們正式轉大人,從稚嫩的青少年蛻變為勇於承擔、負責任的成年人,活動場面既莊嚴又溫馨,更充滿生命教育的意義。

Go Back
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