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1
南華大學成年禮 新生平安轉大人 勇於承擔、負責任,邁向人生新里程

【嘉義訊】由佛光山星雲大師集百萬人興學所創辦的南華大學,極為重視學生品德及生命教育,每年遵循古禮為大一新生舉辦成年禮是創校以來的優良傳統,為配合疫情期間的防疫政策,今年成年禮於12月11日登場,並特別於戶外的平安草原進行。當天共有1,162位新生邁入成年,160組家長參加始加禮儀式,共計480位家長蒞臨觀禮,一同見證孩子蛻變成年的重要時刻。當天也透過親師座談會,讓家長與系上師長有更密切的互動與交流,藉以更加了解孩子的大學生活及學習狀況。

  為提供安全衛生的環境,該校不僅在活動前進行場地消毒,貴賓及家長進入校園時都必須量體溫及噴酒精。儀式過程中,由師長舀水給新生喝的「淨儀」儀式,改由師長為新生雙手噴酒精,以象徵淨化身心靈之意涵;而受禮者「奉茶」給父母的儀式,則改以獻上「康乃馨」之形式進行,藉以表達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藉由莊嚴的成年禮儀式,可以讓學生體認父母撫育的艱辛及師長教導的恩澤,懂得心懷感恩與回饋,更要學習承擔與負責,期許大一新生可以從稚嫩的青少年蛻變為具備「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精神的成年人。林校長也向家長們分享學校的辦學理念、特色以及近期亮眼的辦學績效,包含新生註冊率連續三年為全國私立大學第一,110學年度新生註冊率更高達98%、畢業生就業率高達95%、雇主滿意度達89%。除了四度榮獲教育部頒發「生命教育特色學校」,並連續五年蟬聯「世界綠色大學百大學校」,連續第三年獲得國企業環保獎金級獎,並獲頒「榮譽環保企業獎」,以及「亞洲品質網絡卓越品質實務典範獎」等多項獎項之外,日前更再度榮獲「藝術貢獻獎」之殊榮。無論是在生活輔導或專業能力的培養,學校皆提供豐富多元的資源,家長可以放心讓孩子在優質的校園環境中學習。

  南華大學副董事長慈惠法師代表創辦人暨董事長星雲大師出席典禮,並一一為學生行「再加禮」儀式,勉勵學子邁入成年要懂得承擔、負責,更要做一個正知、正見、正派的人。

  嘉義市政府林建宏參議、嘉義縣政府民政處楊健人處長也蒞臨共襄盛舉,給予學子祝福與勉勵,並在莊嚴的典禮儀式中深受感動。同時也相當肯定該校優質的辦學,為國家社會培育出許多優秀的專業人才。

  成年禮儀式首先從「淨儀」開始,「始加禮」由子女致贈康乃馨,以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家長則為子女披授代表純潔與象徵成長的白色絲巾。當孩子許下成年誓言,給予愛的擁抱時,不禁讓家長們流下充滿喜悅與感動的淚水。「再加禮、三加禮」儀式則由校長及師長一一為學生披上象徵飛黃騰達的黃巾並貴賓贈送小禮物,以祝福受禮者正式邁入成年。

  林聰明校長特別於台前為應用社會學系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痺的曹彥彬同學進行再加禮、三加禮儀式。曹彥彬同學與雙胞胎妹妹因早產而成為腦麻患者,家長因需要照顧體弱的妹妹而無法出席活動。曹同學一個人在外求學,必須克服肢體張力,消耗許多體力,樂觀的他每天總能微笑面對各項挑戰,相當令人感動。        

  今年參與成年禮儀式的貴賓有佛光山開山寮特助暨南華大學副董事長慈惠法師、駐校董事覺禹法師、嘉義市政府參議林建宏、嘉義縣政府民政處楊健人處長、嘉義市政府民政處陳惠珍科長、大林鎮民代表會江進發秘書、校友總會許崑峯理事長等人,嘉賓匯聚讓活動更加光采。該校林聰明校長率楊思偉副校長、林辰璋副校長及一、二級主管與各系師長,一同見證大一新生們平安轉大人,從稚嫩的青少年蛻變為勇於承擔、負責任的成年人,正式邁入人生新里程,活動場面既莊嚴又溫馨,更充滿生命教育的意義。

Go Back
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