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9
南華創校25週年第一次 千餘新生在佛光山轉大人
南華創校25週年第一次 千餘新生在佛光山轉大人
南華大學是由佛光山星雲大師集百萬人興學願力所創辦的綜合性大學,109學年度適逢創辦人星雲大師95珍壽暨創校25週年雙囍之年,學校特地於12月19日(六)進行「成年禮」感恩之旅,由林聰明校長、駐校董事覺禹法師率領全體一級主管、系主任、導師及大一新生、大二以上轉學生等師生一行共1,200人回到佛光山巡禮,感謝創辦人星雲大師用心辦學,獎優扶弱,栽培莘莘學子的偉大情懷,並於下午二點假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舉行一年一度的「成年禮」儀式。
遵循古禮辦理的成年禮是南華大學自創校以來的優良傳統,今年除1,100餘位新生、轉學生參加轉大人儀式外,並有奉茶儀式的親子140組名額及320位家長觀禮共襄盛舉;學校為了妥善圓滿辦好首次移師校外的成年禮也非常用心籌備,馬不停蹄地辦理多場說明會,12月2日特地在中道樓國際會議廳辦理全體參加人員的「成年禮-自覺行三好」課程講座,邀請駐校董事覺禹法師蒞場演講。覺禹法師特別為參加的同學介紹佛光山開山宗長暨本校創辦人星雲大師弘揚人間佛教的理念,介紹佛光山三寶山「佛寶山」、「法寶山」、「僧寶山」的優美景緻、重點設施及典故意涵,並說明大師曾為成年禮賦予「自我肯定」、「承擔責任」、「心智成長」及「感恩回饋」的特殊意義,讓同學們對於佛光山與本校辦理教育的用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同學們也在12月19日當日的感恩之旅中親歷其境,見證星雲大師50餘年來辛勤擘劃的園地。
本次儀式特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代表星雲大師贈送每位參加儀式同學大師親寫的春聯墨寶及「人間佛緣,百年仰望」小叢書,代表受禮的學生是財金系一年級羅凱薇、生死系一年級賴名柱兩位同學;全體學生上台接受再加禮及三加禮儀式後,林聰明校長親自到台下為罹患「極重度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林育陞同學披巾及致贈大師禮物,為現場增添溫馨的氣氛。就讀傳播學系的林育陞,其生活起居自小仰賴父母照顧,行動須靠電動輪椅輔助,然而個性樂觀、求知慾旺盛,分別在製作影片、繪畫領域各擁一片天,今年透過特殊選才進入南華大學傳播系就讀。林同學勤奮向學的精神值得嘉許,也讓我們看到家人彼此不離不棄、互相扶持的偉大親情,更讓我們見識,他們面對疾病的豁達與勇氣,藉由成年禮讓育陞可以感謝父母的支持與陪伴,活出希望和自信。
南華大學創校邁入第25年來,每年皆以古禮儀式為大一新生舉辦成年禮,希望透過這樣的儀式,激發青少年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進而健全人格,蛻變成為勇於負責、具備自覺態度並發揮所學貢獻一己的成年人,而每一位學生的自覺成長,也如實地印證教師的無限愛心與無私教導,如此成就了師生共同自我實現的成功經驗。
今年成年禮特別邀請教育部青年署陳雪玉署長、王育群副署長及佛光山的眾位法師、貴賓觀禮,讓大家瞭解南華對於生命教育的重視與用心,同時也向星雲大師致上誠摯的祝福與謝意,非常具有意義。南華大學近年也特別將古禮成年禮推廣到嘉義市政府舉行,並獲得其他大學及嘉義縣政府的推崇與學習,可以說成效斐然,辦學積極認真,獲得多方的肯定。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在跳舞、大家站著、大家在舞台上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在跳舞、大家在舞台上和室內

Go Back
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