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查詢:
Q:(衛保組)學生在校內發生意外事故或身體不適該如何處理?
A:
可先至衛生保健組,護理師會先做緊急處置,評估之後若必要時會安排送醫治療。
衛保組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 8:00~17:00
Q:(生輔組)請問新生入學獎助學金如何辦理?
A:
依新生入學獎助學金申請事宜
1.比照國立大學收費:繳費單已扣除,免申請。
2.獎助學金:每學期開學後二週內,逕向學務處生活事務組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3.相關申請文件:
(1)申請表(請自行下載填寫)
(2)學生之存摺封面影本(彰銀或郵局)
(3)中低收或低收入戶證明(無者免)
(4)原住民身份(戶籍藤本)
申請期限:注意生輔組網站公告
4.第一志願獎勵金:第二學期開學後二週內,逕向學務處生活事務組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Q:(衛保組)欲向健康中心借拐杖、輪椅或急救箱該如何申請?
A:
需至衛保組填寫『物品借用登記本』並需抵押證件
(身分證、健保卡、駕照..等)
(1)借用物品已緊急狀況或臨時為優先
(2)如有毀損或遺失,借用人必須在三日內修繕或者補齊,
再繳交至衛保組,否則應照價賠償物品金額。
(3)如有特殊狀況無法如期歸還時,應向衛保組辦理續借手續或者告知衛保組人員。
每學期將於期末前歸還物品、如物品沒歸還證件將不發還。
Q:(衛保組)衛保有辦理哪些活動?
A:
衛保組不定期舉辦健康講座、健康主題及健康檢查活動
學期間也將不定期舉辦愛滋篩檢、Co檢測、急救員訓練課程、中醫課程講座、戒菸課程講座等等,以期增進南華師生同仁對健康之認知及重視。

Q:(衛保組)如何申請學生保險?
A:
本校學生或以加保之休學生(需加保身分下),因意外或疾病致身故、殘廢、住院或意外醫療門診時,可向本單位(衛保組)申請學生團體保險理賠,保障內容及所需文件,請見本單位網站。
(此事故申請須於兩年內提出申請,如逾期視同放棄)
此申請表可於以下方式自取
(1)至衛保組領取紙本申請書
(2)至衛保組網頁下載並自行列印
Q:(課活組)請問南華大學有多少社團?其分類為何?
A:
1.南華大學目前共計約71個學生團體。
2.本校學生團體共分為七大類:自治組織、學術性社團、康樂性社團、音樂性社團、服務性社團、體育性社團、聯誼性社團、綜合性社團,詳情請參考社團簡介http://active2.nhu.edu.tw/page1/super_pages.php?ID=page101。
Q:(學輔中心)資源教室在哪?這裡有電腦與印表機可以使用嗎?
A:
1.文會樓一樓。
2.不行,這裡是提供教育需求學生使用的電腦與印表機,但是這裡的書籍可以提供借閱。
Q:(學輔中心)何謂學生輔導中心?哪些人可以使用?學生輔導中心在哪?
A:
1.學生輔導中心協助學生處理適應性困擾,以及提升心理健康與福祉,提供服務包含個別諮商、團體諮商、心理測驗、入班宣導、心理健康講座、轉介與諮詢。
2.只要是南華大學的學生皆可使用。
3.成均館二樓C215教室。

Q:(課活組)參加社團的絕招?
A:
1.到課指組走一走。
2.經由學長姐的推薦與介紹。
3.注意社團迎新博覽會之活動。
4.依興趣毛遂自薦。
5.多參加社團活動,加以比較。
6.和家人、朋友多多討論。
Q:(生輔組)請問除了入學獎學金外,還有什麼獎學金可以申請?
A:
1.校內部份:依南華大學學生校內獎學金設置辦法分為下列四類:
一、書卷獎學金。
二、佛光獎學金。
三、社團之光獎學金。
四、服務學習獎學金。
2.校外部份:每學期政府及民間單位不定期來函,學務處生活事務組將不定期公告,請參考生輔組網頁。
Q:(課活組)想利用網頁查詢課指組及社團相關資料,網址為何?
A:
課外活動組的網頁位址為http://active3.nhu.edu.tw/,
或是進入南華大學網址 http://www2.nhu.edu.tw/ ,
輕輕移動滑鼠至「行政單位」>「學務處」>「關於本處」>「課外活動組」,便可方便可找到課外活動組或社團相關資料。
課指組也有臉書唷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18857344800547/
Q:(生輔組)請問哪裡可以找到校外租屋資訊?
A:
您可上網搜尋南華大學雲端租服務網或逕上學校學務處→生活事務組→校外賃居網頁,網頁中提供經學校完成安全評核的賃居處所,可供同學參考選擇。
Q:(衛保組)學生若辦理退學或休學,是否仍享有學生平安保險的保障?
A:
1.退學學生因無學籍,故無法享有學保權益(自退學當日起生效)。
2.休學生如未繳教學保費,則不能享有學保權益;如當學期已繳交學保費,則學保權益至學期結束。
第一學期為8月1日至隔年1月31日
第二學期為2月1日至7月31日
Q:(學輔中心)何謂資源教室?哪些人可以使用?
A:
1.給本校特教生的專責單位,如在生活輔導、課業學習、轉銜輔導及職業輔導等服務項目。
2.具有南華大學學生身分且領有學生證者及教育部特殊教育學生鑑定證明書。
Q:(服學組)何謂服務學習?
A:
所謂服務學習就是就是在「服務」過程中獲得「學習」的效果,且「服務-學習」的教學法,跳出傳統的理論授課,改以個人、及小組創意為出發點的企劃、製作之方法。連結學生與實際的生活情境,因人際關係的互動,專業技能的發揮,及面對問題困難的解決之過程等,能使「實務經驗」為主的課程,達到最高的成效。

  服務學習的目的不僅在增進社會集體的道德規範,更是個人追求自我成長的生命歷程。因此本校自98 學年度推動服務學習內涵課程,即推出「三好服務-學習起飛運動」,透過參與服務學習內涵課程,不僅可以強化大學生專業課程的學習,增家參與和學習動機,增進學習成效;透過服務學習也可改變師生的關係,增進師生間的互動,進一步更可以透過服務活動,積極落實社區經營,推動社區學習,培養學生走入社會,服務人群,建立正確的「服務」價值觀與「學習」責任感,成為一個對自己、家庭、社會負責任的人。
Q:(服學組)服務教育完成條件?
A:
1.服務教育之項目包含下列兩項:大一服務教育;二、大二以上之青年志工服務。
2.本校服務教育為必修、零學分課程,學生應於大一及在學期間完成下列項目,方能符合畢業資格:
A.大一上學期:
a.依學號最後一碼(單/雙號)分配
(a)A組-愛校整潔:完成每週 4 次「愛校清潔工作」。
(b)B組-愛校服務:完成32小時之校內志工服務時數。
b.取得台北 e 大「志工基礎訓練」證書,未取得者無法參加特殊訓練。
B.大一下學期:
a.依學號最後一碼(單/雙號)分配
(a)A組-愛校整潔:完成每週 4 次「愛校清潔工作」。
(b)B組-愛校服務:完成32小時之校內志工服務時數。
b.參加「志工特殊訓練」認證合格,取得志願服務紀錄冊。
C.大二以上青年志工時數:
a.106級(含)以前之學生,畢業前於「志願服務紀錄冊」至少登載 30 小時服務時數,方能符合畢業資格。
b.107級(含)以後之學生,畢業前於「志願服務紀錄冊」至少登載 20 小時服務時數,方能符合畢業資格。
Q:(衛保組)學生是外地人,想請問嘉義地區有哪些醫院或診所?
A:
本校目前簽有特約醫院者包括:大林慈濟醫院、聖馬爾定醫院、和順興醫院、盧亞人醫院、亞人家醫內科診所、丁效曾整形外科診所、慶昇醫院、戴昌隆皮膚科診所、田金佩皮膚科診所、郭健軍皮膚科診所等,
至特約醫院就診可享有多項優惠,詳情請至衛保組網頁查詢。

Q:(服學組)如何知道服學組最新消息及相關公告呢?
A:
來源有三:
1.是學務處服學組門外公佈欄
2.是學務處服學組網站(http://service-learning2.nhu.edu.tw/main.php)
3.是FB社團(NHU大一服務教育)
Q:(課活組)如果要參加校內專業性課外活動學習,有哪些可參加?
A:
校內大型訓練課程計有︰
1.社團領導人培訓營︰每年七月期間辦理,目的以培養社團負責人及幹部有健全社團經營的理念,並達到各社團彼此認識與觀摩的機會。
2.社團幹部訓練課程:目的以培養學生社團幹部能力訓練, 訓練分別有總務、社團資料如何準備(社團評選)課程、器材課程。
Q:(校園安全組)在學役男可不可以出國遊學(含觀光旅遊)?
A:
每次不得逾四個月: 由役男持身分證、印章及護照正本,向戶籍地鄉(鎮、市、區)公所提出申請,經核准後,護照正本加蓋出國核准章,憑以出國;亦可就近向全國任一鄉(鎮、市、區)公所異地申辦。(20歲以上在學學生經核准緩徵者,亦得向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提出申請;又上述國內就學之緩徵役男,另得向移民署網站以「網路方式」申請出國,網址http://www.immigration.gov.tw。)
Q:(生輔組)請問校外賃居如遭遇問題有沒有協助管道?
A:
如遇人身安全問題時請先報警處理,再請撥打學校賃居服務專線05-2720690(24小時),竭誠為大家服務。
ph